close

莊:我從清朝的台灣 看看那些巷弄 很多古蹟

那是古時候的大路 最大的交通工具是轎子

後來日本人在1934年進行都市計劃

才有現在台灣的雛形

接著國民黨來台灣的統治 就是你我住的台灣

環境變了 生活變了 疾病形態也變了

如你覺得很好 就這樣過下去

換成我 我會要給年輕人和孩童 特別的台灣經驗

請你妳發表看法

 

黃:我覺得,首先目前國家並沒有一總體規劃,

例如德國變成現在的環保城市,是有一個十年計劃,我們國家並沒有(應該說有,但是很少人知道,也未開放全民討論),

我覺得總體計畫很重要,例如國土計畫法修訂、許多公告的法律應該要確實履行,而民眾的意識覺醒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我並不會覺得老一代懷念日本政府是一件真實的情感,

一方面當時是殖民政權,民眾並沒有表達自由,

從心理學的角度,不想抗爭、流血的人總是需要一個疏通自己心中憤慨、矛盾的方式,

所以這種懷念某個程度上,我覺得可能是假的,就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樣;

另一方面現在是民主政權,但是社會並未真的民主化、擁抱人權等價值,

以至於我們社會難有極大共識,變成"中國大陸不要武力攻台"成為我們的唯一共識,

那這是很危險且不利於民主深根台灣的,

每一個政黨、選舉輪替就容易造成政策改變與不穩定,

也因此我們缺乏總體規劃和執行,我覺得這個唯有透過社會溝通、政府政策透明才能夠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os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