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蔡英文這幾天在台海現狀的說法非常模糊,話說年輕人~

如果台灣獨立 大陸打過來 你會保護台灣嗎

另一種狀況如果台灣維持現狀 大陸打過來 你會保護台灣嗎

 

黃: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我現在還沒有答案,

但個人覺得就目前台灣所擁有的武器,我們並無法真的跟大陸硬碰硬,

因此與其思考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如何避免到武力攻台的階段

而這是我們台灣社會很需要討論和取得共識的部分。

推薦您TEDS資料庫,http://teds.nccu.edu.tw/teds_plan/ 

目前台灣有在進行全國性的面訪調查,了解台灣人對於兩岸現狀與未來發展的想法,

這個資料或許並不能夠非常細節的囊括所有台灣人的意見,

但是是我們在無法進行全國民眾辯論台灣未來走向的一個指標性資料,

建立在這調查的基礎上,我們知道其他台灣人的想法,

並因此來辯論、讓步、協調之

社會不是非黑即白,國民黨和民進黨等政黨所言的政策各有優劣,

在事情尚未發生前,我們也難言論哪個是真理或歪理,

這些選項都需要時間去佐證,

但我們能夠做決策的時間卻是相當短暫,而且通常都無法確保決定是否會帶來預想的結果

所以參考他國作法、比較政治研究就變得相當重要

不過拉到個體面而言,作為公民,我覺得我們需要了解台灣目前所擁有的選項、政治人物所提出的選項或是我們自己提出的選項,

然後和鄰居、同學、同事等交流各自的看法,

我覺得目前台灣的問題是,

我們只會批評,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我們之間並無交集,

就像是辯論比賽一樣,右耳進左耳出,說服他人已不在重要,而是鞏固自己那方或原本就傾向我方立場的人別跑票了

搞到最後只有裁判很認真在比說哪一隊的論點比較強,

但是現實社會中不會有裁判,除了千年後的歷史學者評斷這一段歷史功過時

這種互動方式,避談政治、你不說服我我也不會被你說服的作法,是很難真的產生社會共識,

而變成只能在每一次總統大選前說是再爛蘋果之間選擇,而大選後有一半的人覺得台灣會完蛋的惡性循環。

我們現在有在進行公民審議的會議,

藉由召集台灣民眾一起討論特定政策、問題,分享和辯論各自立場和意見,最後進行投票,

這種作為不可能當下改變台灣政治,

但長期以降可以改變大家避諱討論公共議題的態度與想法,

藉由把"公共議題"解嚴,我們才會真的有民主深化的空間,

我認為這會是一切社會問題的解答。

公民審議可以參考http://2012surrogacydd.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os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